歷時20小時的志工行.
在今天劃下句點...但我相信.
我一定會再回去.看那些爺爺奶奶的...

系主任讓我們去安養院或護理之家
當志工.需滿20小時並附上證明..
起先~我們找到ㄧ家私立的安養院..
但因為種種原因.改到永康榮民醫院的附屬護理之家

第一天去時.都不知道要做什麼.
學姐叫我們推爺爺奶奶出去曬曬太陽.散散步

我帶一位"李xx"奶奶出去散步.她的身體相當的好.
走路不需要人扶.可以用拐杖自行走路.四肢的肌肉力量都五分
和她對話都相當清晰.且正確.但或許是有點"dementia"有說話繞圈的現象
她告訴我.她女兒是永康榮明醫院的護理行政主任(我沒查證.不知真假)
有兩個孫子.一個在雪梨.一個在澳洲.都在工作.女婿在台中.
(然後又提到她女兒是行政主任.如此~開始循環)

我後來又問."奶奶~你以前是在工廠上班嗎?"
她就說"是阿~我以前是在菸草公司上班的.是管人的"
然後開始告訴我.她如何管人.員工的反應.
重點是!!她告訴我.做人要給他人台階下.要爲人著想.不要太絕情


今天她不知怎了.和我們學生說"哀~呀.我睡著了!他們走了!"
我們同學就問她"怎麼了?"
李奶奶說"大家一起坐遊覽車來這的.但我不小心睡著了.把我ㄧ個人留在這."
同學就回她"奶奶~沒有阿~你本來就住在這裡阿~這是你的家喔~"...

(要不是今天發生的事.我根本不相信她有"dementia")

再來~還有一位"余洪xx"奶奶~她很可愛.小小瘦瘦的.
奶奶的思路也都很正常.唯一就是曾因跌倒.把膝蓋給跌壞了
常常說腳疼.(有次甚至因此哭出來呢...)
和奶奶相處之後.發現奶奶真的很為他人著想
既使她兒子帶她去那之後.從來不曾.即使是一次也不曾去看她過
她都說"因為兒子要養老婆.養小孩很忙.沒空"
"有你們這些小姐來看我.我就很滿足了"

我很想問"女兒呢?"...
但是看奶奶很傷心的哭了.我根本問不出口...
今天.奶奶哭著說"女兒死了.兒子也不來看我.我心裡很難過..."
我根本不知道要說什麼.是該說.還有我們這些小姐阿.
還是該說.奶奶妳想太多了...妳兒子一定會來看妳的...
(這些不都有可能是假保證嗎?)


我一方面很想之後再去.看看那些老人家...
一方面我又不敢再回去...我怕自己和他們的關係太好
我覺得自己很過分.對待自己的親奶奶都沒有像對他們這麼好..
我甚至BS這樣的自己...簡直就是虛諉.

或許我以後還是會回去看看他們的.
也或許我會想去那裡上班.
無論如何.我想..我還是必須要先克服
討厭和人太親近的毛病吧?= =|||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璇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